今天去了國家資料館 
反正也是閒閒沒事決定加入會員,
一年1800就忍痛給他花下去囉~ 
那我要看多少電影才值回票價呢?
如果以亞藝的租片-- 3片舊片優待時段100元計算、
那我必須看54片,哈哈 拼了~ 
今天從短片金穗獎看起... 
看了金穗獎比賽規則它主要是實驗性短片為主
以下是今天看的幾部短片 

第二十九屆(2006)金穗獎

首獎 / 陳宏一 / 結婚 
       連廣告導演都來參加金穗獎耶~這位導演曾經看過他的資料,他是哲學系畢業的,說 實在的,開始的畫面還不錯,一個男生躺在河的岸邊,鏡頭PAN向前方一位穿著和服的女生, 女生走近男生,一個像是水面倒影,畫面還蠻特別的,接著個故事呢...其實我個人不怎麼喜歡,而且男女的演技也很平淡,喔~對了它大量用了很多dissove而且很長的dissove喔~讓兩個畫面長時間的可以看到,這還蠻特別的,為何會得首獎...我也不曉得,這也許實驗性夠吧~ 

最佳劇情影片獎 / 賴秉寰 / 花宅五十三號 
   哦~這部片子,開始畫面是兩雙男生的腳,對著對講機講他今天沒有看到綠蠵龜,但是有綠蠵龜走過的痕跡,報告完畢。接著兩個男生坐在海灘邊,看海洋的起落,旁白講著有關綠蠵龜的事情,有個女生從海裡面走出來,全身是溼透的, 鏡頭往上PAN,看到一個地址牌子,寫著「花宅五十三號」,再從牌子往下PAN,接著男主角出現,講了一個對白: 因為他夢見這個夢,想要跟綠蠵龜一樣,回到出生地。 
    回到家鄉(澎湖)遇見小學同學的爸爸,寒喧一下,又再老家翻到了國小畢業紀念冊,想起了舊情人,然而去找舊情人,但是就如同舊情人所說的:太晚了,她要回家了。(雙關語).....其實整部片子的情感雖然處理得很平實,但是又有濃烈的淡淡哀愁(哈奇怪用語),中間一些情節我跳過沒寫,最後是以剛破蛋而出綠蠵龜奮力游向大海為結尾,令人印象深刻。 
    對了我還看見我認識的人在工作人員名單---許鴻源(電影社的學弟),呵呵原來他也在為電影努力著呢。 

最佳劇情DV獎 / 鄭其桓 / 一部電影 
    哈~其實這部電影如果沒有那麼有創意的攝影、馬賽克舊片的處理,很棒的OS、音效,這部片子講的主題很俗濫, BUT,他真的就把電影是什麼,電影要表達的意義講得很清楚。 也是很值得推薦的一部片子。

最佳動畫片獎 / 王谷神 / Hallucii 
      一個喝醉酒的中年大肚男,拿著酒瓶回家,走在一個走不出去的樓梯裡,運用了某個種數學理論"迴圈",這種理論也用在繪畫裡面,大家應該有看過吧?還蠻有意思的。 

最佳實驗片獎 / 陳宏一 / Happy Birthday 
       這一部又是陳導的片子,如果說結婚跟這支片子比的話,我比較喜歡這支片子喔~ 這支片子的表現手法是以照片的停格、參雜動態的影片,整支影片的調性就是很隨性,很有個性,像王家衛早期電影的調性,實驗性質濃厚,但是有劇情又好看,旁白很也有意思,蠻推薦看這部短片的喔~  也許我應該找 花吃了那女孩來瞧瞧

這支就是陳宏一拍的,可以欣賞一下他的風格,前年他與一位未成年少女有誹聞喔~
那八掛我就不多說,大家可上網查;有這樣誹聞然後拍出這樣夠煽情的片子~推薦喔~



優等獎 / 夏紹虞/酒店小姐家的麻將派對 
鏡頭一開場白就是男女做愛的鏡頭,日本商人與台灣酒店小姐,後幾天她們包計程車到宜蘭散心,中間穿插拿麵包給老婆婆的年輕美貌的婦人,計程車司機與他太太的關係,
表演說實在的還不錯,但故事每個腳色間的關係薄弱,沒什麼關聯,情感薄弱,我門只不過是"旁觀者",進不到裡面的情緒。


優等獎/林靖傑/嘜相害 
這支片子,以半紀錄片的方式拍攝,由真正從事特種行業的人口白,然後演員演戲,
是還蠻紀錄片的方式拍攝的,說出當妓女的心聲。
開場是從化妝打扮開始,到上工,和客人喊價,被警察抓。期間也透露警察的心聲,整部片以警察獨自在床邊唱歌為收尾,對於警察的腳色比較同情,妓女的腳色認同感就很薄弱,只不過表面上的陳述妓女的工作,不夠深入,可惜。焦點最後反到落在在警察身上(報紙新聞的佐證,使其更有說服力)。
 

優等獎 / 紀柏舟 / 回憶抽屜 
這是一部3D卡通 ,表現還不錯,一位老奶奶思念死去丈夫的故事。


優等獎
/王誌成/題紅葉 LETTER ON RED 
哦這部~以前就看過了,這位導演以前常跟他合作片子,我要講的是,片中在水中表演的舞者,真是跳得不錯,超有藝術感的,攝影鏡頭也抓得不錯。古代與現在的時間的變化如果能夠做出來,這樣會讓人更明瞭,信的表達是不同的時空,信的內容如果能夠更明確,觀眾可以更加感受兩位主角的感覺。 

PS:英文翻譯是我托我朋友Laury幫忙翻的喔~



最佳學生團體作品獎 / 張亨如 / 斑馬線上的男人 

其實我不太喜歡這支片子的內容與表演,但值得肯定的是媽媽演得自然,還不錯。(一位剛出社會的年輕人,不想要讓媽媽知道自己在做派報的發報人員,每天帶著工作服 穿著西裝出門),用了空鏡頭,演員在畫面外演戲的技巧(侯孝賢常用),還不錯。
他媽媽放在桌上幾千塊錢,男主角默默的收起來,最後一幕,他跟他媽媽一起吃飯,什麼話都沒說,鏡頭慢慢的拉遠...最後這一幕還不錯,否則這支片子就毀了,個人觀感啦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